在睡夢中醒來,旅途來到中東第一站--沙烏地阿拉伯的Jeddah。在降落的前幾分鐘開始,較低的飛行高度使我可以一窺這神秘的中東,往下看著一個個白色區塊的建築,鮮少有高大的建築大樓。在通關口,我的眼簾就整個不習慣,眼前所望過去的阿拉伯人穿著幾乎是相同的白色大袍。習慣色彩多元的台北,這裡的保守氣氛讓我有點不舒服。Kevin 跟我說:『靠夭,帶來的檳榔剩下一盒。』,Kevin 一個愛吃檳榔的大哥,小學畢業的他將在這幾天展現出讓我佩服的業務能力及外語能力。另一位業務 David 召了一台計程車,上車後他對司機說:『Makkah Road Kilo 2』,我們是要去一家連鎖飯店 Holiday Inn,我開玩笑的說難不成這家旅館是在高速公路上,因為David跟司機報的地址就好像我們在台灣講『中山高南下幾公里處』。這家飯店離我們要去拜訪的客戶群很近,旁邊的確就是有一條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看起來很台灣味,這是當初中華民國還跟沙烏地阿拉伯有邦交關係時我們榮工處為他們建造的。

早上起床,中東雖熱但乾燥,昨晚放在床頭旁的一杯水,只剩下不到一半。坐電梯往樓下餐廳時,在五樓處走進來一個亞洲人,我們三個人與他對望之後,他打破沉默用台語問:『你們台灣來的?』。Kevin:『黑阿。』。沒想到在這邊遇到同鄉,這也真的顯示早期的台灣人真的像是蟑螂一樣,只要有錢賺的地方就會有台灣人。我們在餐廳裡彼此交換了名片,聊聊彼此的業務,用完餐後分道揚鑣各自開始彼此的商務之旅。就在我們下榻的飯店對街,我們拜訪了第一個客戶『阿里』,中東人的姓氏幾乎就是『默罕莫德』、『阿里』或是『哈比比』。這裡雖然熱,但是他們酷愛喝熱的紅茶,招待我們的幾乎都是Lipton 的紅茶包。


實際上這個客戶並不是『大咖』,會排第一站的原因是他拖了很長的貨款,這次公司要業務來催討看看能不能要回來。開場講了許多的廢話,我不是很注意聽,也聽不太懂。我的任務跟他們兩個不一樣,我站在街道旁,不斷的錄影紀錄車輛型號以作為公司產品開發的參考,顯然 T 公司在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是大獲全勝,道路上70%T公司的車輛在跑。做完我的工作有後,我再度走了進去阿里的公司,我看著Kevin叼著煙表情不太好,胖胖的阿里說:『Kevin, you know it’s a hard time.』。『It’s a hard time』這句話變成了我們中東之旅的口頭禪。


中東的作息一般兩個時段分別是08:30~13:0016:00~19:00,ㄧ般的私人行號是這樣,但該政府機構的工作時段及齋戒月時又有不同的時段,好在,Kevin已經是中東通。16:00來到了下一個客戶,這個客戶的老闆實際上是一個蘇丹人,在中東很多的公司行號都是跟在地的阿拉伯人買人頭執照開店,所以一般都會再找一個當地的阿拉伯人合股,以保護自己的利益。這家公司對我們欣開發的一項產品非常有興趣;Kevin私下跟我說,這次的旅費至少需要為公司賣出一個貨櫃才能打平,這家公司最有可能下單。事實上在中東對客戶的參訪是很麻煩的,每每商務談話至一半時,只要回教祈禱時間一到,我們就得暫停十來分鐘。對較務實的我來說,其實我對信仰並無很大的意見,但前提不能影響作息,可是想想作息是由人來定的,不需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他們,對吧? 我禮貌性的請求他們讓我在旁邊觀禮,他們欣然答應。看著他們寧靜的表情,我心裡想著我是否也開始需要一個虔誠的信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ew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